top of page

電通國華實習的六十天

這短短的兩個月對我來說,一切都很像夢,很美好卻很不真實。

這個暑假所遇到的人事物真的非常精彩!

到了一個自己非常熱愛的產業去一探究竟,

遇到15位超棒超猛個個身懷絕技的實習生們,

參加了人生第一場的開幕式茶會,

喝了人生中第一支超貴的紅酒,

見到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

參觀Google Taipei的超猛辦公室,

最重要的是我更認識了自己。

(結業式當天拿到實習證書,還跟董事長泉先生一起合照,為什麼我笑得那麼開心的原因是因為原本要和大家一起比聖結石的bang手勢,可是至為(左下男生)說:董事長在還是正經點。所以整張我們兩個笑得最爽)

(歡送Chelsea回美國所拍的合照)

(Google還很酷的準備參訪證,超級鄉巴佬覺得這張紙很酷)

(Google遊戲間的一小部分,桌上的桌遊也是多到令人羨慕)

(每天都要用的Google竟然在這裡可以看見本人,一定要大合照啊!不然要幹嘛? )

(從Google窗外往外看,整個台北市都盡收眼底,不過心還是癢癢的。)

(在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不同的Google icon)

(我還有從美國歸來並舉辦猛到大爆炸的開幕茶會的阿龔和林懷民老師的合照)

這段期間站在品牌的最前端,做著自己最有興趣的廣告。看著從零到一的過程,在OOH、媒體、社群中看著自己參與在其中的品牌,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身為學生的最後一個暑假我覺得非常值得,因為在實習我看見自己的不足、摸索了自己最喜歡的廣告。

(和飄飄一起想的文案被放在西門的UQ店覺得很酷也很有成就感!)

首先,真的要非常謝謝數位Team的大家,很有耐心的教導我、也給我很多的建議。更重要的事情是都會讓我一起參與專案,要說這次要感謝的最多的就是你們了!

第二,要非常謝謝每位實習生的指教以及照顧,在每位(怪物)身上都學到很多也認知到自己的不足!

最後,我想要謝謝自己真的做到了!如果沒有堅持自己找實習機會而去自己不喜歡的地方實習,我想也不會造就現在的我。

(左一是Nora,左二是Karen,我右邊是Yvonne,右一是芷葳。堪稱電通國華顏值最高的Team,加了我之後顏值又更高了。)

(超級棒、超級溫暖貼心的數位Team,有你們真好!他們手上拿的是我花了三個晚上寫的卡片,內容肉麻詳情請洽卡片中內容。)

態度,就是你的全部!

這沒有什麼好說的,完完全全都是態度問題!

我在每位實習生的看到一樣的非常棒態度,無論是工作甚至是私下的生活都是

每個人都很有想法、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很有內涵,這就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大家的原因,因為我們都聊得很來!

(戴上識別證之後,就是證明自己是電通國華數位Team的一分子,我想多了一份榮耀吧!)

永遠不要停止腳步學習,學習新知是一輩子的事!

那天和淨曦和飄飄到東區要買褲子,順便和他們吃頓晚餐。

當中聊了各自的興趣以及想要學習的東西以及實習後的規劃。

我和他們說我很喜歡攝影、玩樂團。現階段很想學種植物、學習咖啡知識、排版還有精進自己的PS和AI。

在兩個學設計背景的人說出攝影以及專業的軟體和排版之後,他們兩個要求要看我的攝影作品,於是我就很尷尬地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給他們看了我的攝影作品,並和他們要求說:「你們看看哪裡需要加強或改進。」

殊不知他們和我說了很多排版的相關知識、軟體的操作或是攝影作品整體的感覺,哪裡好哪裡不好。

當下我覺得真的是太棒了!好久沒有坐下來好好聊聊攝影或是排版的東西,在他們兩個的建議和指導下,深深發現自己都沒有看到的缺點,我覺得這次出來接最大的收穫就是被「批評」了。

人總是不能虛心的接受別人的批評,總是利用自己主觀的方式去面對自己「略懂」的事物。

然而在被自己的主觀意識矇上雙眼時,就覺得自己在專業上已經「足夠」時,就不會想要學習新知甚至聽取建議。

這反而是對自己最大的損失。

(每位實習生都生懷絕技,看看他們在檢視自己還是有很多地方要學習的,千萬不要停下腳步!)

聖嚴法師:面對「煩惱」,發現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

實習過後:面對「弱點」,發現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千萬不要放下它。

為什麼千萬不要放下自己的弱點?

因為只要放下它就會開始鬆懈!

在實習的兩個月中,我發現自己還是很有多不足的地方。

在每位實習生都強的像怪物一樣的環境,很容易就發現自己的弱點。

(下班前從公司外面看出去的美景。)

弱點一:語言。

「英文不學好很難活到老。」

不管在哪個求學階段中,都一直被強調英文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沒錯真的很重要。

有次去倒水順便去找馨儀,看看她在做什麼。

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她在用英文做PPT。沒錯,就是那些密密麻麻的英文字母看了我一個頭兩個大。

我就問她說:「妳的英文很厲害欸,都用英文!!!」

她說:「因為對方是外國客戶所以要用英文做出來。」

直接晉升到外商等級.....

之後去策略部找大家看看大家在忙什麼,

看到至為在看著有關於英文的資料文獻,又再一次被衝擊到...

有一次翔安傳了一份她在學校的報告給我們team看,一點開全部都是英文。

當下我看傻了,於是就問翰揚:「哇賽都是英文欸,你看得懂嗎?」

他回:「應該還好吧」

「應該還好吧」這段話在我腦中重複了三次以上,就好像在空曠的山谷間吶喊,聲音一直傳遞出去的那種感覺。

參加從美國實習回來,並在雲門舞集辦展覽的阿龔

看到他和外國人對話如流的時候,覺得真的太厲害。

先前去過澳洲留學到現在去美國兩個月已經進步成這樣,真的是甘拜下風!

再來就是日文大神-文慈。

擁有日文N1證照(最高級的日文證照)的她,對她來說翻譯就像是喝水一樣簡單,翻譯成日文的工作一點也難不倒她,直接翻譯日本電通6000字的書信,真的是太厲害了!

很羨慕的點是:好好喔~可以去日本自由行...

再次驗證,語文真的很重要!

少了語言,競爭力直接砍半,HP降為0

在美國讀電影的Freddy和我說:每天背個30個單字,你看這樣一個月下來你背過多少個單字!

於是每天看30分鐘的voice tube以及背英文單字,已經成為我每天搭公車實習時會做的事情了。

(給大家的肉麻卡片,硬要在最後一天才有感情寫。寫到後面手都不是自己的了,不過很值得!)

弱點二:耐心

慢工出細活,但又不失效率,對我來說是一道很高的牆。

我的個性很急,很想把一件事情快速地處理完。

就因為我的急性子往往會漏掉許多小細節甚至會搞錯方向。

資料搜集是我每天都會碰到的事情,搜集品牌資訊、品牌行銷策略、競品分析、市場定位、網路聲量...等。

我的主管Yvonne還有Nora和我說過:希望我找的資料可以再多想一點,放慢速度做出品質更好的資料。

我回去看了那些ppt之後也覺得內容是不是太淺?是不是還有很多地方要修改?

檢討過後我才發現自己在搜集資料要再多加強,要去想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這件事情的意義在哪?

不要心急一切放慢速度但又不失效率的做事情才是王道。

往後在做ppt的時候我都會再三檢查,覺得可以才交出去給大家,也會問問大家的意見,問問哪裡需要加強或是修改的。

我想這就是讓我能更進步的一項因素吧。

弱點三:閱讀

「人生中最重要的是遇到什麼人,還有遇到什麼書。」

我從以前就非常不喜歡看書,也很厭倦讀教科書(誰不是?)

打發時間之餘,除非手機沒電或發呆發到沒呆可發,下下之策就是閱讀了。

想想這21年來,都不閱讀的我,也太可怕了....

從弱點二沒有耐心,就可以得知。書的字數太多,我往往都沒有耐心讀。

「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幹話可以那麼多了....

實習當中,我們team一起買了一本有關於廣告的書,也是我人生中買的第一本書。

書名叫做《品牌的技術和藝術》,是奧美廣告的葉明桂先生所寫的。

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我深深愛上裡面的內容,原來閱讀可以這麼有趣。

宿舍附近就有一間誠品,若平日或是假日沒有事我都會去看看書,

一方面除了強迫自己看書這個目的外,也可以吹免費的冷氣,省省電費。

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玩,台北的天氣熱到受不了,一走出去直接爆汗,不如在誠品納涼來的涼快。(句子單押x3)

看看行銷雜誌、提案技巧相關的書、邏輯思考、創意思考、攝影作品集、排版設計,從中看到一堆自己都不懂的事(知識淺薄的人)

對,我發現自己停不下來了,對於閱讀從中讓我收穫很多,真的很多。

以前總覺得「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是屁話,但後來我的想法才是屁想法。(媽的死屁孩)

現在我要變成一個讀書的帥男孩了(推眼鏡)

(Uber Team的大家。左一是淨曦、我右邊的是翔安、右一是翰揚、右二是品岑。)

弱點四:邏輯

對,就是邏輯。

我發現我有時候講話超級沒有邏輯。論點沒有邏輯、簡報順序沒有邏輯、想法沒有邏輯。

我覺得這大約和智商有關係,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思考很快的人。

我不能馬上給你feedback,因為我總是沒辦法立即舉一反三,我需要一點時間思考。

思考到一段時間後我才能順利產出我的想法。

有時候在發想idea或是討論策略概念、創意概念時總是會沒有邏輯的從嘴巴噴出一些事後回去想想自己都覺得愚蠢的話。

但是在書中看到(終於知道書得厲害)原來邏輯是可以訓練的!

多多思考問題、將問題或是情況一步一步解析,多練習解決議題等等都可以增進自己的邏輯

我始終相信「勤能補拙」,對於沒辦法馬上就有邏輯的我是一件我可以改變的事實,我很慶幸。

很慶幸在實習中發現,不然我可能又再冒出一些沒有邏輯的話了。

(上班必備物品。工作日誌都非常有質感到底想要逼死誰?)

我在電通國華學到的人生經典語錄,

你不可不知的《電通鬼十則》及《百人百色》

這十句話就印在公司發的筆記本的封面以及封底,每一句話對我來說都很受用也很實際。

期許自己能在這鬼十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還有自己的優勢,並將這十句話利用在人生的道路上。

在公司安排的課程中有許多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話:

「Enjoy the detail.」你必須享受一切的細節,這樣你才能把小事做好。把小事一切都做好之後必成大事。

不能因為事情小而忽略它,因為這樣子機會也會忽略你。

「永遠都要有Plan A to Z.」將一切事情安排好並想好規劃,是對自己的責任。

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是為什麼同儕的經驗有些人比自己還要多?

這就是差距來源,因為自己根本毫無計畫。

「你一切都要很努力,將來才會豪不費力。」

當你在抱怨這個產業或是一件事情時,想想看如果今天有能力選擇就不會在這邊抱怨。

與其有時間抱怨不如去做一點有實際的作為並提升自己的能力,

並非抱怨現實或是產業,因為大家都一樣,沒有人比較特別

唯一不一樣的點是:當你活在自己的舒適圈看不起別人時,別人已經把你甩得遠遠的。

電通人每個人的名片都有不一樣的顏色,代表的是每個人都是很獨特的個體。

有個特點是:大家都超強啊!!!!!!!!!!!!!!!!!!!!!!!!!!!!!!

(美到不行又很有質感的名片們)

跳脫舒適圈,多去接觸自己沒接觸過的人事物

說真的自己沒有離開家那麼長一段時間,在這當中我也學會了獨立。

並不會覺得不自在,反而覺得一切都很愜意自在

在這當中我也學著自己煮飯,有時候都好吃到佩服我自己了!

這兩個月也把台北都玩遍了。也很謝謝北辰帶我去基隆,把基隆每個景點也都玩遍了。

千萬不要不跨出自己的同溫層,

因為這只是會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永遠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下決定,那請問到底憑什麼去抱怨這個社會?

唯一最不習慣台北的點是:

捷運擠爆、天氣熱爆、東西貴爆

其他的我都覺得很美好也還不錯。

(每天回家的路,早上其實頗愜意的。)

(不厭亭,終於讓我去到了!)

(謝謝基隆的在地專業嚮導北辰,非常高興在這個暑假可以認識很有想法又很厲害的你。)

實習很快就結束但這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個全新的開始,

也期許自己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可以做點什麼,為自己增加一點競爭力。

再次謝謝在台北幫助過我的人以及電通國華數位TEAM的各位還有15位實習生。

更重要的是謝謝學校,

如果今天不是學校爛到爆的實習制度激發我自己想要找實習機會就不會我現在的我,

所以謝謝學校的爛制度。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

我真他媽的愛死這個夏天了!!!!!!!!!!!!!!!!!!!!!!!!!!!!!!!!!!!!!!!!!!!!!!!!!!!!!!!!!!!!!!!!!!!!!!!!!!!!!!!!!!!!!!!!!!!!!!!!!!!!!!!!!!!!!!!!!!!!!!!!!!!!!!!!!!!!!!!!!!!!!!!!!!!!!!!!!!!!!!!!!

2017.09.02 聖文

僅此紀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