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實習前爆炸 我要進電通實習了!

此時此刻整頓好心情,將我這四個月的生活做個紀錄也做個整理及反省,也為過了一半的2017年做個紀錄。

從2016年20歲的我在課業壓力下考取多益證照時,我才發現唯有讓自己處在壓力的環境下我才會強迫自己將事情完成。在2017年初,我就將我這年要做的目標通通烙印在腦海裡,並且一一去執行。在寒假利用攝影專長去花蓮打工換宿,認識到了好多好朋友,也成功的將「打工換宿」從2017年的目標上畫除。

就在昨天中午12:36分,我也將「我一定要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實習公司!」這個目標畫除,也為我這轟轟烈烈,瘋狂的找實習的4個月畫下了句點。

是的,我這暑假要到全球4大的廣告代理商(簡稱4A),日本最大的廣告代理商—電通集團裡面的電通國華實習了。我做到了!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在蟬連三年獲得Campaign 台灣最佳廣告代理商的電通國華實習,以前總覺得眼在天邊,到現在真的已經是近在眼前了。

在錄取前的幾個小時,我和Kelly說希望不要遇到實習老師,因為我怕電通沒上又要再麻煩老師一次。結果正要走去上公關課時就遇到老師了...。我就和Kelly說Today isn't my day 我要把我嘴巴割掉,她就開玩笑說那你就說你電通會上就好了啊,所以我也就隨口說出電通會上這一句話。到教室第一件事情想說看個信箱,不料就接到錄取通知...

(這個英文字母我真的想都不敢想,有生之年可以踏進去並一窺究竟。而且還是進去當實習生)

來談談在電通國華的面試過程吧。

現在想起來總是覺得特別奇怪,這場面試是我這四個月以來最放鬆的一場面試。完全沒有緊張感甚至還跟一起來面試的15個人全部聊過天。面試官一開頭就和我們介紹電通集團以及公司內部,並說明這屆報名人數總共有300人左右取8個,一共分4個部門,每個部門取2個,心裡os:這比考公務員還難吧。不過當下我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只是覺得就算沒有上也沒關係,至少自己的經歷及作品集是備受肯定的。

面試的內容是每人需要準備PPT上台Presentation 5分鐘,評審總共7個。這就讓我想到高第一邀請我去演講面對台下40幾個聽眾以及高中班導玲倩叫我回去和學弟妹分享大學的事情,面對80幾個聽眾,在現場上台提案反而讓我最自在,因為這就是我最熟悉的事情。這讓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之中老天爺安排好給我的試煉吧,他可能不讓我上其他間公司,因為結果已經註定好了也說不定。

很多人問我:「欸,阿你上電通國華你有沒有很高興?」當下接到訊息確實是又驚又喜,可是那個驚喜只維持了2個小時。我的心情又還是轉為矛盾,一方面是錄取的愉悅、一方面心裡則是覺得:我實習終於找到了、另一方面則是:感覺生活失去了重心。也謝謝所有人對我的鼓勵以及恭喜,期望大家都有一個美好的暑假。

想想這四個月,每天張開眼睛就是在煩惱著實習單位、履歷自傳以及作品集,時時刻刻check gmail有沒有信。從三月到六月的期間,一回到家坐在電腦前面就是在打履歷或是實習公司需要的資料及問題。回過頭看這些日子所打的履歷以及問題,真的是多到很可怕....。當大家一一的決定實習單位,我卻瘋狂地跑上台北去面試這感覺說真的自己也很緊張。

說真的,在過程中總會覺得:要是這麼努力到頭來都是一場空怎麼辦的心態出現。到後來才想通,並不是有結果才是真正有學到東西,這種學習無形之中已經進入到你的生活中了,該怎麼說呢?找透過實習這件事讓我了解到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工作非常難找,為甚麼難找?就是因為自己經歷還不足。我只是提前將這種失敗以及挫折感在大三暑假先「實習體會」,我不要等到出社會兩三個月再來煩惱。所以才要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拿出升學考試的決心,做最後短時間的衝刺,好讓自己出社會後並不是領22K再去抱怨政府或是抱怨大環境,不是環境不好,是自己不夠好。

自己選擇要自己尋找實習單位,那種孤軍奮戰的精神就好像是轉學考和重考一樣,沒有夥伴一起,更沒有人會在旁邊搖旗吶喊為你加油。「這條路已經走了就要把它走完,因為這是你自己選擇的你要面對要學會承受!」我總是這樣告訴自己,因為是自己的選擇更不應該抱怨過程中的疲累。雖然有時候總是會說好累,可是一說完還是得繼續不能放棄。因為都還不到最後一刻怎麼知道結果,所以更不能輕易放棄!

(點開來看看準備實習的資料夾,發現有60份有關於實習的檔案,看起來真的蠻嚇人的。)

過程中我去面試的公司有:微軟、偉門廣告(廣告代理商)、奧茲藝術(策展公司)、四間新創公司、博報堂(廣告代理商)、遊戲橘子、貝立德(電通集團旗下媒體採購)、戰國策(公關公司)、電通國華。

其中遊戲橘子有上,但它是學期實習就不符合時間來回的成本,所以就拒絕了。

先勢公關以及戰國策公關都有錄取,但是我還是想要廣告公司,堅持到最後。

從投遞履歷通過第一階段,到取得第二階段面試機會的門票,但是始終取得門票的我卻沒有辦法獲得進入大門的機會。

不過每當到了第二階段,面試官都和我說:你們今天能來面試都是從好幾百封的履歷挑選出各位,所以各位不管有沒有上都要堅持下去。雖然每次面試只有我一個科大生、雖然每次面試我學歷最不好看,不過能和大家在同一個空間面試,總覺得就被安慰並肯定到了。

但在面試的過程中總總是收穫滿滿。每當一個面試就會和其他一起面試的競爭者聯絡資訊並創LINE群組,彼此互相打氣,告訴彼此自己實習的近況,聊聊學校經驗等等。到後來大家都變成好朋友,都告訴我說如果我實習在台北一定要約出來見個面吃個飯,此時我就覺得不是自己在孤軍奮戰,而是這群大三大四的大學生正在為自己的實習或是就業之路鋪底。同時也交流到很多厲害的朋友,不但是思想成熟外,比賽的經歷、社團經歷都讓我嘖嘖稱奇,這時我才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待在這個舒適圈待久了反而會更加墮落,不要當個井底之蛙,警惕自己千萬不要墜入那有無止境的惡性輪迴中。

過程中的失敗雖然難免覺得沮喪,但在過程中發現問題並改進問題,告訴自己下次千萬不要再犯同樣的錯。這就是我在那麼多失敗中看到的也累積到的經驗,從一開始不會面對自己的問題到後來會發現問題並且去想辦法解決,並持續增進自己,這就是我在找實習的過程中學習到的。

在打工換宿後深深被人的緣分給嚇到。打工換宿過後大家變成好朋友,甚至去高第一演講的時候大家還特地見面,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在這麼多的面試中偉門廣告是我最喜歡的面試,因為大家最後都變成了好朋友,廣告的圈子很小,隨時隨地在職場上都會碰到。我們幾個面試完後,都分別在別的地方相遇,甚至還一起面試。到最後我們都進了電通集團實習,這個機緣讓我很意外,也很珍惜,很期待未來我們一起當同事的日子。在面試電通國華的時候,還遇到國小隔壁班的同學,這真的太可怕了...

「為什麼我那麼想進4A廣告代理商?」這個問題在找實習的過程中我不斷地問自己,後來我才發現是受到文化大學廣告系的一個學長。他用他的例子告訴我只要堅持,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以及想做的事情就能成功。他憑藉著自己的努力進到奧美的紅領帶,畢業後隨即進入奧美廣告,這個故事深深打動著我。我總覺得學長在21歲就進入廣告的最高殿堂很厲害,對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目標。於是我將學長設為目標,覺得他辦的到我自己也可以做到,這也是我心中為什麼一直堅持初衷的道理吧!

在電通國華面試中,有個女生說的一句話讓我蠻印象深刻的。她說:「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想好,然後努力做就對了。」我們都是想要進入廣告圈打滾的21歲小毛頭,一樣的理念、一樣的目標,不管如何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就對了,不要顧慮、不要畏懼。

在偉門廣告的面試中,面試官和我們說:「每天來點負能量吧!」她說她看到業界許多創意都驚為天人,看看別人做得再看看自己做的,總是和別人差一大截,要有不服輸且勇於挑戰的個性才能讓自己更好。這句話很受用,如何將別人設為目標並努力地去實踐,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也是人生中必修的哲學。

人總是說凡事做任何事情要有熱忱且莫忘初衷,想清楚當初的目標並努力實踐,不管過程如何總是會學習到很多,最後機會是準備好的人,準備好了,機會就來了。

我時常在想為什麼我的毅力可以堅持那麼久,照以往的案例看來,失敗很多次我就會害怕甚至放棄。後來我才發現,今天走到成功的這一步,有兩個原因。一是我身旁那些為我鼓勵、付出、願意傾聽的老師和朋友們。如果今天不是大家的照顧及鼓勵,就不會有今天的我,我何德何能!真的謝謝!二來是可能我真的成長了,我對我自己的目標很堅持,很謝謝自己努力不懈堅持到最後一刻。

有句話說得不錯:「沒有過不了的事情,只有過不了的心情。」過程中那些沮喪要克服,我承認是最困難的環節。以前我覺得打打爵士鼓、聽聽音樂可以抒發我一些情緒,到後來發現打鼓和音樂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夠的紓壓管道,於是我選擇別的管道去紓壓。

創作歌手廖文強的自卑這首歌中的歌詞寫道:「你可以輸給任何人沒有人非贏不可,所以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你該勇敢放手一搏!該轟轟烈烈一場!而不是被無謂的顧忌捆綁。對誰都可以低頭,但別被你的自卑感左右。」從一開始我對自己的學經歷沒有信心,到後來漸漸將自信拿出來後,才豁然開朗,總覺得一切都沒有什麼。所以放手一搏去做吧!把青春活得精彩一點,因為人生就那麼一次。

在這懵懵懂懂的21歲,大三,準備進入大四剩下一年畢業。這種尷尬的時間點,正值青春年華之際更應該要想清楚自己要做甚麼,但是這個過程也很痛苦,但是痛苦還是會過,撥雲見日、雨過天晴,總有一天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當哪天有人問我說該怎麼達成自己的目標時,我就會和他說不斷的失敗,把失敗當做墊腳石,一步一步往上踩,等到失敗點數集滿,就可以兌換成功這個禮品了。

(就是這張圖讓我一直堅持下去,因為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就可以成功。這張圖送給正在追尋目標或是訂定人生目標的你/妳)

這個機會得來不易,我想我會更加珍惜這一次的機會,好好的去看看廣告業的秘辛。進到電通國華實習要更加努力,更希望自己對廣告的熱忱不要被消磨掉,還有不要被操壞。並和自己說聲:「我已經準備好了!」因為挑戰才正要開始,期許自己能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的內有所收穫及成長!

2017/6/16 wen 僅此紀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