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Y FIRST EXPERIENCE OF WORKING HOLIDAY IN HUALIEN


從很久以前就看到身邊的朋友都有接觸到打工換宿這項新奇的經驗,大家打工換宿後不但增加視野外,總感覺回來後看到人都是脫胎換骨的感覺,甚至是一個不一樣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經驗讓大家會想要打工換宿?是新鮮感嗎?還是能認識不同的人?還是純粹利用打工換宿到一個地方旅遊。光是猜想是沒有用的,所以我決定身體力行,去體驗看看到底是甚麼感覺,可以讓大家愛上這項活動。

於是在寒假期間我就利用臉書加入了打工換宿的社團,其實一開始很積極再找,又怕第一次的經驗不足沒有履歷或是相關經驗被打槍,抱持著有點沒有自信的情況下投了幾間hostel後,始終沒有消息。

一方面在煩惱打工換宿的東西之外,我也想著寒假打什麼工。因為我才發現大學時期的寒假也沒剩幾次,想說好好利用。由於上個暑假,我到全聯打了整個暑假的工,雖然也是收穫滿滿也看見很多職場上的事情,但是就是少了那一份認識人或是有新鮮感的事物。畢竟打工就是為了錢,重複一樣的事情,準時上下班打卡,前幾天或許覺得新鮮,後來反而覺得很枯燥乏味。

正當腦袋想著打工換宿只是寒假計畫的plan b時,腦袋閃過一個聲音,「去花蓮或台東打工換宿吧。」不知哪來的想法,總想著要去花蓮、台東。可能是之前暑假被花蓮還有台東的美景留下很印象的深刻吧。再加上台中的空氣始終很糟,於是就想去避難一下。

就這樣,我開始拼命的搜尋有關花蓮還有台東的打工換宿資訊,舉凡民宿、Hostel甚至是飯店等等。可是卻找不到心中那個理想的環境。

在拼命蒐集資料之餘,我發現有個網站有許多刊登打工換宿的資訊,點進去卻發現我不能註冊,可是我卻發現有間hostel很符合我心目中的打工換宿條件,而且環境正好是我喜歡的「光線美、氣氛佳」。我就當起了名偵探柯南,把上面僅有的一點資訊蒐集起來利用google map搜尋花蓮火車站附近的hostel。我竟然找到和網頁上資訊一樣的hostel(我真的覺得我是神),就這樣我找到了—花蓮途中。

打了履歷、寄出了作品集正在緊張會不會錄取之際,gmail信箱跳出通知,告訴我說我錄取了,歡迎來打工換宿!真的是興奮至極,就好像我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工作一樣。於是我馬上訂好當天的火車票,很期待那天的到來。

搭上了往花蓮方向的火車,一路上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身旁的座位也來來去去好多的旅客,很久沒有跟自己約會了,就這樣做了三個小時半的火車,晚上七點五十分到花蓮。

其實要說沒有緊張是不可能的,深怕環境和想像中的差很多,又是第一次在外面打工換宿還需要重新認識不同的人等等。下了車明明到途中的路程短短三分鐘,我卻走了快十來分鐘。不知道是心理壓力還是到了花蓮的步調整個放得很慢,直到我推開門的那剎那...

推開門首先遇到的是Namo,她的五官很深邃,一頭金色短髮,酷酷的個性。我和她說我是來打工換宿的,她第一句話跟我說的是:哇!你好準時喔。這句話讓我放下緊張感(不知道為甚麼只要有剛開始認識的陌生人用很親切的態度跟我說話我就會不緊張),之後她和我介紹完整個環境後帶我到我的床位,一放完行李,摸摸床就覺得環境真的是太棒了,我覺得我自己根本不是來打工換宿,而是來度假的。

(重點是連床都超級軟,深怕會睡不習慣的我一點都不會有問題)

之後下樓到了公共空間,發現有個旅客和我同名同姓,我覺得真的很有趣,身平遇到和我同名同姓的人讓我覺得很新鮮也很尷尬,不過在他和我說明他是騎車環島的途中來住這裡,讓我覺得我們也很有緣,於是交換了聯絡方式,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以再見到面。

(我最喜歡公共空間的泡泡燈還有櫃子)

第二個遇到的是Von,她帶著一副現在很流行的文青眼鏡,留著一頭捲捲的短髮,穿著方式很像文青會有的打扮。手拿毛筆寫著書法,不知道在寫些什麼,她說她只是亂畫而已。聊一聊才發現原來她也是讀設計群的,我們也聊著台灣的媒體環境,台灣的工作環境。沒有想到在花蓮也可以聊到這種嚴肅的話題,除了覺得聽到很多經驗談外,也聽到很多不一樣的想法,我想年紀沒差多少的我們或多或少有些感覺會差不多,在彼此交流的情況下又學到了別的思考方式。

第三個遇到的是同樣一起來打工換宿的小幫手超人,為甚麼要叫超人?他說他以前皮膚不好,臉頰旁邊紅腫,笑起來很像麵包超人所以叫做超人。不知道為甚麼我對別人綽號的由來特別感興趣。他也和我同年紀,不過身高卻高我很多,他人很nice很好聊天,他是我的打工換宿大前輩,因為他已經在這裡打工換宿一個月了,甚至連過年都沒有回家在這裡打工換宿。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他很熱情很熱心,甚至會去幫助來台灣旅遊的外國人,脾氣也很好,很多地方都值得我和他效仿。之後他要到澳洲為期兩年的學徒之旅,希望他在那邊的生活很順利。

第一天上工,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打掃房務,一起搭班的是Von,在打掃之間我們聊到了獨立樂團還有音樂風格,通常這類型的話題只有我和熱音社還有自己的樂團團員才會聊到,沒有想到這類的話題也可以聊到,真的是太棒了哈哈!交換了自己平常喜歡聽的音樂類型還有樂團,讓我的歌單又更充實了。

(藍色衣服是Namo,深綠色的是Von)

(小幫手聚餐)

第二天來了兩個大一的妹妹,一個是宜萱另外一個是書瑛,兩個人是從小學認識到大學的好姊妹(我覺得認識太久真的太恐怖),兩個人的個性根本不一樣,我想可能很互補才能當這麼久的好姊妹吧。除了兩個都很嘴砲之外。兩個人個性不一卻有共通點就是很開朗很熱情,除了對分內的事情很認真之外,對於吃她們倆也是愛不釋手。有次一起去逛夜市,一轉眼兩個人已經去排不同家的食物,這樣吃下來伙食費相當驚人,這讓我見識到台灣的夜市經濟奇蹟。

後來又來了另一個小幫手,芳鈺。她其實跟我同年生只不過現在讀大一,相處下來就是同年紀的,連說話方式都不像是學妹。說話方式很風趣也很大剌剌她算是在我打工換宿之中的媒人,由於她是打工換宿途中來我們這裡打工,她認識花蓮別間的hostel的小幫手(打工換宿的人簡稱小幫手),於是我們和別間的小幫手都認識,甚至玩在一起。進而認識來自很多不同背景、地方、學校的人。

她說她想要轉學考到政大的社會系,希望她可以順利地轉成功。

這也是打工換宿收穫最多的地方,人脈。大家會互相聊著學業上的事情、分享著自己經歷過的事情,甚至分享著交過幾個男女朋友以及生活上的糗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因為我們都是熱愛打工換宿的一群人。

俞安—她是別間hostel的小幫手,她也是經由芳鈺認識的。她的打工換宿生活也是我們幾個混在一起,每次出去拍照的時候都是一號表情、動作的她,幫她拍完照之後她丟上社群網站會被朋友們說這不是她。可見她平時做人可能是個很搞笑的人,完全不適合文青或是意境。熱愛飛魚卵香腸,從認識她就著嚷嚷著要買回去當伴手禮,一直跟我推銷說有多好吃,有天還為了飛魚卵香腸,特地騎了三十分鐘的腳踏車就為了買它,飛魚卵香腸對她來說可能是整個打工換宿的精神糧食。她也被譽為伴手禮女王呢。最妙的是她永遠在打掃房間都可以收穫滿滿,她可以撿到各種的折價券,讓我在打掃的時候也會多留意看看地上或床上是不是也有好康的東西。

到了約莫三四天後,阿吉出現了。本名謝鎮吉、限制級、寫真集、阿吉。綽號從他身上就感覺的到,就是一個冷面笑匠又充滿知識的一個人。他有次還在他的個人社群網站上發文,說要徵求限時玩伴,就因為他在花蓮打工換宿,我覺得非常的好笑。雖然是個愚蠢的舉動,可是又讓人看到他單純的一面。興趣很愛看書,記得花蓮市區附近有個書展,他就自己騎著車過去看書,他就是一個書的狂熱者。除了一般的書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會研究財經的書,他說自己有在觀察各國的匯率,一聽到我就覺得他以後一定是個有錢人,而且高深莫測又很會理財, 可是跟他的形象完全不盡相符。笑聲很好笑,也會說一些五四三的東西。在他出現的地方就是充滿歡笑的地方,絕無冷場。

(拿豬頭的是宜萱,拿花蓮的是芳鈺,在我後方的是書瑛,我右側的是阿吉,拿文青的是超人。)

(在我右側的是俞安。後面的外國人是一起爬佐倉步道認識的。)

(一心泡泡冰)

(奇萊鼻燈塔)

後來遇到了Wendy,也謝謝她負責我打工換宿種種事宜,從去年的十二月就開始聯絡,討論著打工換宿的細節,她也很細心的幫我處理很多換素的事情。記得有次寒流,那時她問我什麼時候會到花蓮,說完後她就跟我說天冷要多穿件衣服不要著涼,整個心都暖了起來。從一些小細節就能被感動的我,Wendy真的是溫暖到我的心了,哈哈。

宇昕,留著一頭烏黑的短髮。深邃的五官加上她有一顆童年的心,對於甜點非常熱衷。有次她還推薦我們吃花蓮很有名的蛋糕店。殊不知一試成主顧,生平中第一次超級好吃的巧克力派,她還叫男朋友還有我們去買蛋糕,因為一出爐就被搶光了。甜點愛好者的她也推薦很多東西給我們,讓我回台中的伴手禮又多了好幾樣。她也和我分享著要去香港的喜悅。她說她要去香港迪士尼,可是是她朋友會招待她,除了羨慕有這種朋友外,我也得知朋友是在hostel認識的。我想這也是緣分吧,在hostel認識一個很棒的朋友,還招待她帶她玩香港。也希望一起打工換宿的夥伴們以及在hostel認識的旅客在往後我們都還能保持聯絡。

(中間的就是熱愛甜點的宇昕)

來說說緣分吧。有個理論說兩個陌生人只要透過六個人的關係就可以有關係。也就是說我和美國總統只要透過六個人我們就有關係的意思。可是在台灣這麼小的地方總是「修度欸丟」。小幫手之間互相認識,加了彼此好友,卻發現都有共同的朋友,而且還是很親密的人。這讓我不禁懷疑是台灣太小,還是這些都是命中註定的緣分?

就連來住宿的旅客也是一樣。那天我只是隨口問問旅客讀哪間大學,說了雲林科大後我也沒有再多想。後來才發現高中同學也有人讀一樣的學校,於是隔天早上就問他說:你認不是是那個誰誰誰?他就回我說:那是他的專題組員。讓我大吃一驚,原來世界真的很小,小到全部人都認識。值得慶幸的事情是我又認識了一位朋友。是啊!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分,而且命中注定。

順道介紹一下他。和我高中同班同學的大學同學—李灝。他也是誤打誤撞來到花蓮。原本只計畫騎車到台東的他竟然開啟了環島之路。「完全沒有準備,隨便走隨便玩,走到哪裡就算哪裡,終究要回雲林上課」他尷尬且靦腆的笑著。不過其實我很羨慕還有欣賞這樣的精神。畢竟人生有幾次說走就走且沒有計畫的旅遊呢?這個勇氣真的值得學習,有時候沒有計畫的旅遊真的會收穫滿滿,期許自己像他一樣有勇氣這樣做。

(左一是高中同學的大學同學,李灝。我後面那位男生是宇君,是在hostel認識的旅客,人很nice又是籃球員也是高材生,身材高挑,非常羨慕...)

說到hostel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近距離的接觸到來自各地的旅客以及環島的旅客,除了台灣之外,也會遇到舉凡美國、日本、英國、中國、香港...等等國家的旅客。每位旅客都帶著不同的故事,而且都很新鮮。旅遊的目的有很多:覺得生活無聊、沒有計畫、環遊世界的第一站是台灣、單純很喜歡來台灣旅遊。

花蓮的外國旅客很多,大家口中要去看的就是太魯閣。從中讓我最有啟發的就是語言。才發現一切溝通的源頭就是英文,英文真的很重要。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中,耳邊充斥著英文。不論是在hostel甚至在觀光地區或是市區。還記得高二全家到長灘島半自助行時,我用破爛的英文去訂了房間、點餐,距離開口和外國人對話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這次不但可以聽得懂他們口中說的外國幽默,甚至還可以跟他們溝通分享自己的事情,這種感覺很好。小幫手們的英文也不錯,更別說hostel裡面的人了,和外國旅客對話流利到不行,開口說英文真的是一件很酷又值得學習的事情!

印象深刻的有很多。第一位就是來自日本的爺爺,年齡八十有幾,卻健步如飛很有禮貌,甚至會請你吃紅豆麵包還有從日本帶來的糖果,早上和你問好,要出去時還會送你到門口。這樣的精神真是太令人佩服,不但高齡八十還去過五十三個國家,爬過阿爾卑斯山,腦袋裝的盡是旅遊所見的知識以及不同的價值觀。他說:旅行是要充實腦袋的。活到老學到老,一路上爺爺不斷的學習,也在環遊世界的過程中增加了人生精彩的經驗。

(可愛又活潑的日本爺爺與我)

再來第二位是在太魯閣遇到的荷蘭人Oane(歐納)。有著金色頭髮、藍色瞳孔、身高187比例是六四身的標準模特身材,我站在旁邊根本就是在看巨人。一路上我們一起行動,可能是他很高的關係,腳程也異常的快,而且喜歡走路的他也不常停下來休息,身為短腿的我根本沒有辦法跟上他的速度。

他也和我們說了荷蘭的生活,在台灣旅遊的趣事以及他在台灣最愛的食物。下一站他將前往日本。而為何他可以這樣搭著飛機到處跑?他說他工作兩年,辭掉工作後旅遊一個月。這可能是台灣人沒有辦法有的精神吧。

我們不斷的工作為了買車買房結婚生子,到後來認真工作熬夜為了爬上高位,賺到的錢永遠不嫌多,卻工作病倒身體把錢花在醫療上面,沒有辦法體驗到旅遊的美好。對他來說旅遊是短暫逃避荷蘭枯燥乏味的生活。或許旅遊結束後必須回到那環境,可是也值得,畢竟他獲得在工作上沒有辦法收穫的經驗。

他看到我有上拿著一台相機,他就問我說相機得型號,還問我都拍些什麼類型的照片。他還跟我說他自己有一台nikon的D600E,可是被他摔壞掉了,還說心很痛。他說他的爸爸還有姊姊都是攝影師,看來我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呢,哈哈。

而他說:餃子真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東西(Dumpling is fucking awesome !),剛到花蓮時他在市區連吃三間餃子館,分別是鍋貼、水餃、小籠包。可見他對餃類真的是情有獨鍾。目前在他心中的第一名是花蓮公正包子的小籠包,他說很便宜也很好吃,他還叫我們猜測這間店一天要包多少顆小籠包,他也覺得這間店的店員很可憐要一直包小籠包,在可憐之餘他還是一邊讚美這間的小籠包,真的是太可愛了。

(站在Oane旁邊我就是小矮人。)

還有高中同學也專程來花蓮找我,除了原本的固定班底外,最巧的是曾庭郁也來花蓮玩。大家都玩在一起很熱鬧!還有大學同學葉峻宇來找我,可是我和他竟然沒有拍到合照....

(大家與炸彈蔥油餅。)

(已經冷到顏面神經失調的我與大家,還有網帥網美遊太魯閣必拍照打卡的牌坊)

(大家與翡翠谷)

來到花蓮途中打工換宿真的收穫很多。

我本身熱愛東部的自然景觀,而且厭倦了都市的生活步調,來這裡步調面的很優閒。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東部早上起來都不會打噴嚏(因為我有過敏)。其次是認識還有接觸到好多人,增廣見聞之外也聽到好多故事,我也和他們分享了自己的事情,大家也會互相交流有關於自己專長,這讓我學到很多不同領域上的專業。在陌生人身上學習到自己缺乏的那塊,期許自己能吸取經驗成為更好的人。

把觀光客必吃的東西全部吃過一遍、景點全部踩一遍,還發現秘境。聽到好多故事、認識了好多人、把花蓮深度的玩一遍、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山很美、海很藍、每天看山看海,很不想離開也很不捨。

不過終究有終點,期許下一趟我們還能再相見!期許在這裡認識的人都能保持聯絡。更期許自己將獲取到的故事、經驗、價值觀運用在往後的生活。

總之,我愛花蓮!!!!!!!!!!!!!!!!!!!!!!!!!!!!!!

感謝花蓮途中的所有人、一起打工換宿的好夥伴、在hostel認識的旅客、來找我玩的同學們。

Love u all.

以下是打工換宿的影片,內容是打工換宿平常的生活瑣事還有出去玩的影片,除了記錄之外也是一種很美好的回憶。

聖文 17.02.18

PS.更多照片在各分類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hostel/?fref=ts


bottom of page